RSS

1Y1M-可臻的生活手記

感覺好像第七顆牙要冒出來了...最近超歡的可臻阿~~超考驗媽咪的!!

小頑皮一個,知道媽咪會生氣,
還是要用小指頭去按按風扇開關,
再嘻皮笑臉地看看媽咪的反應是?





看著小小孩以飛快的速度一天一天的成長,像海綿一樣有超級吸收體的學習力
真的覺得很有成就感,也很幸福。
縱然帶孩子很耗心力,但我總覺得,等可臻長大後~我一定會很懷念她可愛的小時候
這段孩提時光,所以我要好好的把握並細細體會臻藏在心中。

可臻妹妹目前1歲1個月,會的語彙超多的~~..不是我再說~
連婆婆帶她去市場回來都說好多人誇可臻是資優生!好聰明呢~
((媽媽我聽了超級驕傲的~鼻子都翹起來了~哈哈哈))


"爸爸"是可臻最愛叫的了^^~~再來是媽媽~麻麻~~媽咪~~
聽到親愛的小孩口中發出的童音呼喚,真的是超可愛又甜到心坎裡阿!
阿罵的話會叫"罵",姑姑則是叫"嘟嘟"
阿公的聲音可能比較難發~就還不會叫~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
阿公都超期待會叫"阿公"的那一天!


全家人:阿公、阿罵、姑姑、爸爸、媽媽,也都可以清楚分辨和呼叫~XD
只要我們問說"阿公"在哪裡?"阿罵"在哪裡? 或 "姑姑"在哪裡?
可臻會很迅速的往正確目標看去,加上可愛短短的小手指去~
就連洗出來貼在牆面的相片,可臻也可以很正確的在照片上指出那個是誰!


早上爸爸媽媽要出門上班時,會大力揮揮手說拜拜~恩麻(飛吻
我們看了感覺更有元氣的上班,並和可臻約定說晚上見囉!

喜歡說話~會的語彙多~
可能是可臻從4個多月時~我就常常念書和翻書給她閱讀
所以現在很喜歡看書,更喜歡拿著書要你念給她聽~
而且要念的生動又好玩~外加比手劃腳
常常念完一本書我都口乾舌燥..還真有點累捏~
還好可臻都有吸收進去~有捧場!
沒有白費媽咪的口水捏^^
所以我認為每天抽一點時間陪寶寶閱讀是很重要的喔!!
不僅可以增進親子情誼,也能培養寶寶的閱讀習慣和增加學習能力!





有時媽咪忙沒辦法陪她玩的時候,可臻自己可以拿著書本翻東翻去的看好一陣子!
看到一些她比較喜歡的特定頁面,都會學媽媽念書一樣~念著我不懂的嬰兒語,
小手也在書本上這邊比比那邊指指的,看到長頸鹿就說"鹿鹿"~
看到大象說"大象"發音很標準喔!然後會把手手整隻貼在鼻子前裝長鼻子~
看到狗狗會說"旺旺"~~看到貓咪說"貓貓"~~,香蕉蘋果也都知道是哪一個~
看到爸爸的肚子說"肚肚"然後再跑去拍一拍~哈哈哈~真頑皮!



最近還學會了說"好"還有"要"與表達"不要""!!
媽咪我整個愛上了一直問她說"好不好?",聽到可臻可愛稚嫩的甜甜聲音回答"好~~"媽咪整個心花開阿~!!!

一下問"可臻喝水水好不好~?"    可臻點點頭說:"好!"           (媽咪好開心趕快拿水水給她喝幾口)
一下問"我們去散步好不好~?     可臻點點頭說:"步步!好~!"       (媽咪好開心帶她去走走)
一下問"吃餅乾、吃麵包好不好~?  可臻點點頭說:"包包!好~!"   (媽咪好開心剝麵包給她吃)
一下問"洗澡澡、嚕啦啦好不好~?   可臻點點頭說:"好!好~"       (可臻愛洗澡連說更多好)
飯前問"可臻吃飯飯囉~好不好~?   可臻有餓時會說:" 好~     (願意吃飯的好寶寶哪個媽媽不愛)
睡前問"喝ㄋㄟㄋㄟ睡覺了好不好? 可臻點點頭說:"好~~    (她知道喝完這瓶奶是她的睡覺時間)


什麼最後都加上好不好~或要不要~這遊戲還真的不會膩!媽咪超愛~~~XD
而且感覺可臻是真的有聽懂你在跟她表達什麼,她也同意你這麼做~所以才說好的!
我好喜歡這樣的感覺!  (這位媽媽會不會太失心瘋了點?)
相信每一位媽媽都是這樣的!是吧~是吧?


1歲1個月是可臻真正會自己穩穩用雙腳走路的時候~
記得剛滿1歲時還要扶著東西走沒幾步就換用爬的~
沒想到進步神速....現在不用扶東西,可以自己蹲下和原地站起來~
小小身體小小腳,走起路來搖搖擺擺的~好像小企鵝超摳追的^^
 走一走.還停下來跳舞一下~哈哈^^~



可臻一天比一天走的更快、走的更好~
爸爸媽媽目前開始進入"跟屁蟲時代",在可臻屁股後面跟著跑,
怕她危險跌倒所以要顧好阿!


可臻很喜歡玩這組套小丑的積木玩具~
一開始拿給她玩時,只是拿起來互相敲擊或是咬阿啃阿~都不會玩
我們先試玩幾次給可臻看後,教她拿著小手一起對準積木的洞孔套下去
前幾次可臻是套不進去而且還會生氣呢~哈哈
還好她沒有因此而討厭這個玩具~還欲罷不能
漸漸地越來越上手了~感覺可臻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呢^^





1歲1個月的階段,有兩件事讓媽咪我還蠻頭疼的!
 第一件事是挑食+厭食(白白時期) :
原本副食品一餐可以20分鐘內解決吃光光的可臻,突然在某一天變的很厭惡再吃粥
一吃到粥就會吐舌頭,把食物都推出來、噗出來,掉的到處都是.....好像吃到非常難吃的東西一樣,到後來只願意吃白飯,只能是單純的白飯,只要有一點點的其它菜或實物一起吃一樣會全噗出來。因此我稱為目前是"白白時期" ,白吐司、白麵條、白麵包、白饅頭都愛....

因為偏愛吃白飯,媽咪很怕她營養不足,只好飯後再用水果和奶來補充.......><"
要不是看可臻活動量還是蹦蹦跳跳的很有精神..不然真的很怕她不夠營養阿!!!
真的很希望這個""白白時期"快點過去!!

媽咪我有因此又去拜讀了一點書或諮詢其它媽咪的做法來當參考,
大部分都是建議...就依造原本的作息放飯時間,寶寶不想吃就收餐,
也不用強迫她一定要吃,直接等到下一餐..餓了自然又會在吃..
千萬不要順從她的反應去做變化,不然寶寶會很聰明的知道.
只要她有這樣的動作排斥厭食反應,
媽咪就會變新的東西或寶寶想吃的東西....給她吃
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壞習慣和挑食。


這個道理我一直都知道,但是真要這樣實行真的很難很難...
因為主照顧者不是只有我一個人,白天照顧者是阿罵,晚上則是爸爸和媽媽
而阿罵跟我們的想法就不一樣...認為小孩不能挨餓......><
不吃就用奶和水果來補充...因此這部分想法不一致
總不能白天說一套晚上說一套~這樣可臻會錯亂阿!
所以沒辦法實行..挨餓到下一餐才乖乖吃飯的做法.....


然後可臻最近也開始愛用湯匙自己吃飯、抓食物自己吃...有時還不給餵!
媽咪開始物色.準備添購寶寶自己學習吃飯的湯匙餐具,
目前看到Combi學習湯匙和阿卡將、德國小鴨、cornflower的學習餐具都很不錯!! 
打算讓可臻來試試看自己吃飯~~
看胃口會不會因此變好多吃點!!

寶寶食物大戰即將開打....







第二件事是不愛洗頭 (但超愛洗澡、愛玩水):
可臻超喜歡洗澡,一說要洗澡就自己走浴室門口,等著被扒衣服(誤)
還會開心搖著屁股唱"拉~拉~拉",因為媽咪在幫她洗澡時都會唱嚕啦啦給她聽^_^ ~
洗玩身體要洗頭時,可臻開始表情就變了,變的很ㄍ一ㄥ開始不配合.....
還會從水盆中站起來用濕濕的身體要直接給媽咪熊抱...(媽咪就會全身被抱的溼答答..)
有時還會哭~只好邊哄邊趕快幫她把頭洗好。

以前也不會這樣捏~~可能是越來越大,知道"害怕"是什麼東西了吧~!
不過還不至於因為要洗頭而討厭洗澡,這樣就夠了
害怕洗頭這件事,在用遊戲的方式來引導洗頭..
看過陣子會不會好點囉!




怎麼後來提到的這兩件事好像無解耶...  @@"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回應: